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安裝Android開發工具

from: http://code.google.com/p/androidbmi/wiki/InstallAndroid

支援的作業系統如下:
  • Windows XP 或 Vista
  • Mac OS X 10.4.8 或之後版本 (僅適用 2007 年後出廠,採用 x86 架構的 Intel Mac)
  • Linux (官方是在 Ubuntu 上測試)


我們需要安裝一些 Android 開發環境所需的程式工具,這些工具都是可以免費上網取得的:


  • JDK 5 或 JDK 6
    • 只安裝 Java 運行環境(JRE) 是不夠的,你需要安裝的是Java開發環境 (JDK)。
    • 各平台的 JDK 可以前往 http://www.oracle.com/technetwork/java/index.html 網站,找到「Java SE」連結,從「Java Platform, Standard Edition」表格中點選「Download JDK」連結來免費下載。
    • 可以在命令行上輸入 「java -version」 來查看目前系統上已安裝的 java 版本(java 版本需 >1.5)。
    • 要注意的是 Android 與 Java Gnu 編譯器 (gcj) 還不相容。
  • Eclipse IDE,一個多用途的開發工具平台。
  • 你可以下載安裝 Eclipse 3.6 (代號 Helios) 、Eclipse 3.5 (代號 Galileo)。 請注意你選擇的版本需包含 Eclipse Java 開發工具擴充套件(Java Development Tool Plugin, JDT)。 大多數 Eclipse IDE 包中都已含有 JDT 擴充套件。若對 Eclipse 平台不熟悉的話,建議直接選擇 「for Java Developers」版本來下載。
  • ADT,基於 Eclipse 的 Android 開發工具擴充套件 (Android Development Tools plugin)。
  • Android SDK,Android 程式開發套件,包含 Android 手機模擬器(Emulator)。
  • 其他開發環境工具(非必要安裝)
  • o Linux 和 Mac 環境上需要自動編譯的話可以自行安裝 Apache Ant 1.6.5 或之後版本,Windows 環境上則需要 Apache Ant 1.7 或之後版本。 o NetBeans、IDEA 等開發平台亦有推出自己的 Android 開發工具,但本書中還是以討論官方基於 Eclipse 平台的開發工具為準,其他平台不予涉及。

安裝流程

假設讀者已先安裝了 JDK 5 或 JDK 6。 那麼 Android 的安裝流程可以分為以下五個步驟
  1. 下載 Eclipse
  2. 安裝 Eclipse
  3. 安裝 ADT 擴充套件
  4. 下載 Android SDK
  5. 設定 Android SDK
詳細的安裝流程如下:

1. 下載 Eclipse

首先我們需要下載 Android 開發時會用到的整合開發環境 Eclipse。 目前 Android 應用程式只支援使用「Java」程式語言來編寫 Android 應用程式。所以開發前必須先安裝 Java 開發套件(Java Development Kit, JDK)。 各平台的 JDK 可至 http://java.sun.com 下載。 Mac OS X 作業系統則已內建 JDK。 安裝好 JDK 後,我們可以前往 Eclipse 網站下載 Eclipse 這個方便的整合開發環境。 下載 Eclipse 時請選「Eclipse IDE for Java Developers」「Eclipse IDE for Java EE Developers」這兩種版本,只有這兩種版本才會預裝 Eclipse JDT 擴充套件。 範例中所選擇的是「Eclipse IDE for Java Developers」版本。 下載完同樣先解壓縮到適當目錄下。


2. 安裝 Eclipse

Eclipse 不需要安裝,只要確認你的系統上有安裝 Java,即可直接開啟 Eclipse 資料夾,點擊 Eclipse 開始執行 Eclipse 整合開發環境。 第一次啟動 Eclipse 時會彈出視窗讓你決定預設的工作目錄。一般使用 Eclipse 預設的工作目錄即可。 進入到 Eclipse IDE 後,不必急著四處觀望。我們先來安裝 Android 開發工具擴充套件。

3. 安裝 ADT 擴充套件

我們將在 Eclipse 上 安裝 Android 開發工具 (ADT)。

Eclipse 3.5/3.6 版

找到螢幕上方的選單列, 選擇 「Help->Install New Softare」 選項,這選項會帶出一個新視窗。 選擇「Available Software」標籤,選擇右方的 「Add...」 (新增網站)按鈕,會彈出一個輸入框。





在輸入框中的"Location"欄位中輸入擴充套件的名稱(Name) 「ADT」 跟網址(URL) 「http://dl-ssl.google.com/android/eclipse/site.xml 」,按下 "OK" 按鈕離開。Eclipse 會花一點時間尋找合適的版本。
在視窗中全選「 https://dl-ssl.google.com/android/eclipse/site.xml 」項目「Developer Tools」中的的選項後,按下右方的「Install」按鈕。

按下 「Next」 (下一步)鍵。照著步驟就安裝完成。安裝完會提示需重新啟動 Eclipse,按下 「Yes」 重新啟動。
離線安裝

已經安裝成功的讀者可以跳過這段。有些讀者因為網路環境的關係,無法順利地直接線上安裝 Android 開發工具。這時我們可以先前往http://developer.android.com/sdk/eclipse-adt.html ,手動下載最新的開發工具版本來離線安裝。
下載完最新的 ADT 擴充套件後,打開 Eclipse 開發環境,找到螢幕上方的選單列, 選擇 「Help->Software Updates」 選項,這選項會帶出一個新視窗。選擇「Available Software」標籤,選擇右方的 「Add Site...」 (新增網站)按鈕,會彈出一個輸入框。
選擇右上角的「Local...」按鈕,並選取剛下載的 Android 最新開發工具檔案,選到之後按下 "OK" 按鈕離開。 在視窗中全選新出現項目的所有選項後,按下右方的「Install」按鈕。Eclipse 會花一點時間開始安裝 ADT 擴充套件。

4. 下載 Android SDK

接著我們要從 http://developer.android.com/sdk/index.html下載 「Android 軟體開發套件」 (Software Development Kit, SDK)。 下載下來的 SDK 檔案需要先解壓縮。Windows 平台需要先另行安裝解壓縮程式,如免費的 7-zip 解壓縮工具。 解壓縮後會出現一個資料夾。為了之後描述方便,我們將解壓縮後的 Android SDK 檔案夾命名為「android_sdk」。

5. 設定 Android SDK

打開偏好設定頁面(Preference),選擇 Android 標籤(請確認您已安裝好 ADT 擴充套件,Android 標籤才會出現在偏好設定頁面中),在 SDK Location 欄位按下 " Browse..."鍵,選擇剛剛解壓縮完的「android_sdk」檔案夾所在地,然後按下視窗右下角的套用(Apply) 按鈕。 這樣一來,Android SDK 就算是設定好啦。





註解:若您安裝過 SDK 1.5 版之前的版本,請先移除後再重新安裝一次 ADT 擴充套件,才能順利設定新版的 Android SDK。 方法是在螢幕上方的選單列,選擇「Help > Software Updates」選項,在彈出的視窗上方點選「Installed Software」頁籤,選擇「Android」開頭的選項,點選右側的「Uninstall..」按鈕移除這些相關的插件。

參考資料

管理 SDK

下載 SDK 組件

在選單上選擇「Window > Android SDK and AVD Manager」選項,開啟 Android SDK/AVD 管理工具。

在開啟的管理工具視窗中,切換到「Installed Packages」標籤頁,「Installed Packages」列表中預設只裝了「Android SDK Tools」,不包含目標 SDK。我們需要先自行安裝對應的 SDK 組件。
切換到「Available Packages」 標籤頁,開始裝目標 SDK。點選預設的網址,可以看到目前可用的目標 SDK、文件、Add-On,要完成本書中範例,只要勾選對應版本的目標 SDK、文件、Add-On,然後按下「Install Selected」按鈕即可。
在下一個視窗中可確認剛勾選預備要安裝的 SDK 組件。勾選「Accept All」選項後,按下「Install Accepted」按鈕即開始自動下載並安裝。
在安裝完成後,切換到「Installed Packages」標籤頁,可以看到剛剛勾選的 SDK 組件都已經安裝到開發環境中。

刪除 SDK 組件

經過幾次 Android 版本升級後,我們的列表中可能會包含許多舊版本的 SDK。這時可以透過選取列表中的組件,點選下方的「Delete...」按鈕來刪除這些過時的組件。我們隨時還可以回到管理工具的「Available Packages」標籤頁,把組件下載回來。
安裝好 SDK 組件後,我們就可以開始來熟悉開發環境了。

參考資料


設定環境變數

因之後此目錄的*.bat, *.exe需要使用command執行, 所以須設定環境變數 Path
複製路徑

加入環境變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