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腺病毒

腺病毒,顧名思義。乃是因其對身體內的腺體或淋巴組織有強烈感染力,腺病毒是眾多人類能致病的病毒之一,屬於DNA病毒,約有40多種類型,在動物,如:狗、猴子、雞、牛也可發現。

在幼兒呼吸道感染(俗稱感冒)中,腺病毒排名第二(僅次於呼吸道融合病毒)。醫學上一般認為DNA病毒的複製率高,疾病表現症狀也較嚴重。從健康者身上也可發現有潛伏性(無症狀)的腺病毒存在。
腺病毒的傳染途徑
腺病毒大部分經由飛沫傳染,少部分由糞便接觸感染。
好發年齡
一般潛伏期57天左右,容易侵犯六個月至五歲小孩,佔兒童呼吸道感染1030%。
不同季節不同差異
在冬、春的冷季節中以「呼吸道」為多;春、初夏的「熱季節」則以合併結膜炎為多。
不同器官.不同症狀
人體感染腺病毒會在各個不同的部位或器官引發各類症狀,包括:上呼吸道和眼睛的急性黏膜感染,局部淋巴結亦常波及。
類似感冒
病狀頗似「普通感冒」,以高燒、咳嗽、流鼻水、咽炎、咽痛為主。在咽喉炎常發現有濃泡,尤其是二歲以下的幼兒易有「膿泡扁桃腺炎」最典型,疾病的過程約57天,但也有少數患者會進入第二星期的。
侵犯下呼吸道
產生喉炎、氣管炎,或是哮吼病。通常在二歲以下小孩尤其更易有細支氣管炎和病毒性肺炎,嚴重者會「繼發細菌性肺炎」。它所造成的細支氣管炎容易破壞小氣管壁,另外,也會出現濃痰分泌物,因此容易造成氣管阻塞或氣管擴張症的特殊症狀,當腺病毒進入「氣管」或「咽喉」可造成淋巴、腺樣體肥厚,故可有厲害的如百日咳樣咳嗽,甚至可造成日後的氣喘。
流行性角結膜炎(俗稱紅眼症)
亦可由「腺病毒」引起。在眼睛的部分可看到濾泡性的結膜炎。常是單側,會流淚、燒灼感、結膜充血。另外可伴隨發燒、咽炎,尤其有濾泡性淋巴腫的咽炎,則可以被診斷為「咽結膜炎熱」。
避免接觸傳染
流行性角結膜炎之傳染途徑是「接觸傳染」,如游泳池之污水,污染之公用物品,如毛巾、面盆等,皆可傳染流行性角結膜炎。倘若你遇到紅眼人,尤其有感冒症狀者,那麼應互相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胃腸道
則以腹痛、嘔吐、發燒、頭痛、腹瀉的胃腸炎為主,亦可引起腸系膜淋巴腺炎或盲腸炎等,若腸套疊的病例增多時亦應考慮到腺病毒,尤以併有呼吸道感染又小於二歲的嬰兒為最,因腺病毒容易侵犯小腸上的淋巴組織,造成腸蠕動障礙而形成大腸吃小腸的腸套疊。
皮膚
在皮膚的症狀以出現疹子為主,外觀常像麻疹或德國麻疹。因此,在春天小嬰兒出疹一定要和麻疹、德國麻疹、腸病毒疹鑑別。
泌尿系統
可以看到「急性出血性膀胱炎」,最主要的症狀有解尿困難、頻尿、血尿,而此血尿常經會帶有血塊,和一般的腎絲球腎炎不同。
心臟方面
可造成心肌炎、心包膜炎,但不常見。
腦神經方面
可造成無菌性腦膜炎,但也不如腸病毒多。
其他
關節炎、中耳炎、甲狀腺炎也有少許零星報告,但並不多見。
症狀治療
目前並無有效的抗病毒藥物,也少有專屬腺病毒的疫苗可使用。因此,臨床治療多屬於「症狀治療」,如使用退燒藥、化痰藥、鼻塞藥等予以減輕症狀痛苦,結膜炎可使用含類固醇的眼藥水,患者大多會自然痊癒。
不過,國內外偶爾有少數嚴重者會引起呼吸衰竭或重要器官出血而死亡的案例。
就醫時注意的事項
一旦罹患腺病毒感染時應防其造成厲害的呼吸道炎或慢性氣管炎,尤其在愈小的嬰兒,應注意其危險性甚至死亡。
家長應觀察寶寶活動力 病童在發燒期間,家屬還是要多注意其活動力、精神,若有異樣趕快送醫。
呼吸治療
由於國外和國內皆有呼吸衰竭死亡的病例報告,因此,幼兒若有肋骨凹陷、呼吸困難、煩躁不安等狀況,應及早就醫給予呼吸治療如使用氧氣、機械式呼吸器、氣管內管的輔助加護治療。
「腺病毒」、「腸病毒」、「流行性感冒」
此三類病毒的感染途徑皆類似,經由接觸病人的口鼻分泌物、糞便、飛沫等途徑傳染,多發生於十歲以下之小孩,人群密集處,易發生流行,雖有成人個案,但很少見。
隨時提高警覺
總之,如果發現感冒增多時即須注意腺病毒的存在,特別在二歲以下的嬰兒發現有點狀的扁桃炎、結膜炎、發燒,或大一點小孩有濾泡性咽炎和不定型態的出疹,類似麻疹或德國麻疹,加上輕微的腸炎或腸套疊、出血性膀胱炎等出現皆應察覺腺病毒的存在。
杜絕「腺病毒」
1.目前沒有疫苗可供預防。
2.
請儘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不要與疑似病患接觸。
3.
家中如有病患,症狀輕微者,可在家隔離休息,以免擴散傳染,並適當補充水分。
4.
加強個人衛生,請常洗手。
5.
加強居家環境衛生及通風。
6.
如有學童罹病,應予以請假暫勿上課,以免傳染其他學童。
7.
良好的衛生習慣能夠預防許多疾病傳播。
~原文刊載於20083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